2009年9月9日 星期三

鄭麗絲......一位生不逢時、可惜了的女歌手........

鄭麗絲,應該是在我初、高中那時候的歌手,是知道這麼一號人物,但那時只聽西洋流行樂的我,是不會多注意到國語歌曲那邊的,何況是鄭麗絲這位在當時走紅程度還落於楊林林慧萍,甚至比她晚出道的張清芳的歌手………..
 
前陣子在網上無意間瀏覽了講述台灣19701980年代校園民歌的網站,看到鄭麗絲名字也在其中,我有些好奇‧因為印象裡面鄭麗絲是唱流行歌曲的,怎麼會跟校園民歌扯在一起?
 
原來鄭麗絲是校園民歌末班車(1981年左右)的歌手啊!與她同樣搭上末班車的還有現在耍寶天王吳宗憲林慧萍金瑞瑤、周治平…..等,而鄭麗絲是裡面年齡最小的,還是個高中生。後來這群新人各自被不同唱片公司簽約,於是也走出各自不同的星途命運,裡面大概最紅的就是林慧萍吧!而吳宗憲則是浮浮沈沈地一直瞎混到1994年拿了個金曲獎最佳方言男歌手,以及在當年張菲費玉清主持的龍兄虎弟耍寶一戰成名,從此強強滾,至於金瑞瑤、周治平…..等,現在都自己組唱片公司或當幕後製作人了。
 
鄭麗絲歌聲很特別,略帶哭腔但不濫情、洪亮卻不失溫柔,只可惜簽她的綜一唱片沒有好好包裝她,當時只偏重公司另一位他們認為比較是金母雞的女歌手 - 楊林,即使1990年左右綜一唱片曾安排鄭麗絲與齊秦童安格當時一線男歌手出專輯,但還是突破不了,等於是要鄭麗絲告別歌壇,她也的確自此從國語歌壇消失…….
 
有網友說在東區誠品見到鄭麗絲在那工作,外型沒有太太改變,比當歌手時略為成熟些,個子嬌小纖細,待客人十分親切,最酷的是她胸口名牌上刻的名字就是“鄭麗絲”!很多人說鄭麗絲外型清清冷冷的,長得有點兒像中森明菜Akina nakamori,我查閱網路的資訊,她們倆人還長的像,難怪唱片公司會用中森明菜造型為藍本設計她。
 
鄭麗絲實在很可惜,生不逢時;出道在那個只看外表甜美、動作裝樣作做的年代,據說楊林當時就非常排擠鄭麗絲,深怕公司一姐地位被鄭麗絲搶走。現在回過頭看這些八掛,我個人覺得鄭麗絲撤得清爽自在,自給自足,平凡淡泊,相信鄭麗絲自己也和我想的一樣吧!
 
附上YouTube上幾個有關鄭麗絲的歌曲,裡面有首“何年何月再相逢”那是鄭麗絲的成名曲,當年比林慧萍的“白紗窗裡的女孩”還紅呢!而另一首“泛泛之輩”則是鄭麗絲較商業化的歌曲,原曲我也一併附上,是Tony Carey1984年唱的 Fine Fine Day
 
還有一段鄭麗絲翻唱齊秦的“窗外”,可以看到鄭麗絲演唱的樣子,影片剛開始幾秒的舞台燈光一打下來,把鄭麗絲變成根本就是中森明菜!

 
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*


 
 
窗外   作曲、作詞:齊秦
 
窗外又飄著小雨  悄悄的思念著你
雖然我已經不再擁有你
不斷的告訴自己  過去的都已經過去
雖然我還是無法忘記你
曾經我和你哭泣  曾經我們緊緊在一起
你可知道我是多麼愛著你
也許我和你分離  也許我們無法在一起
也許我們可以重新再做起
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你可知道我是多麼愛著你
........................
也許我們可以重新再做起
也許我們永遠無法在一起

 
 

何年何月再相逢       作詞:皮羊果 作曲:羅萍 


繁華綠叢中 又見鴻雁飛過
驚起我的舊夢 往事心頭湧
繁華綠叢中 又見鴻雁飛過
驚起我的舊夢 往事心頭湧
遙想當年舊情濃 相識無人懂
今日相聚 何年何月再相逢

 



 泛之輩 

好久以前我就認識他 愛幻想的男孩
媽咪說不要相信他 叫我要遠離他
他是朋友眼中的英雄 卻沒有人瞭解他
爹地說你要小心他 不要愛上那幻想的男孩
他不是泛泛之輩 他有他的理想
他不是泛泛之輩 請你們要相信我
你也曾經年輕曾被誤解
為何你就忍心讓他癡癡站在門外